四个脊背发凉小故事

(一)

阿江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完。大家商量好每个人回家偷个鸡蛋或者鸭蛋一起烧着吃。阿江回了家,正好家里的鸭子下了一个蛋,于是他兴冲冲地拿着出去了。有的拿的鸡蛋,有的拿了鸭蛋,还有地拿了个咸鸭蛋,凑在一起,有五六个。去哪里烧呢,不知怎么着,就有人提议去路口的井台上去烧。这是一口直径2米左右的大井,原来是供半村人吃水的。旁边垒着半米高的井台,是用石头作的。不错,挺光滑的。大家便跑到井边,兴致勃勃地架火烧蛋。小孩子那里知道烧鸡蛋要在蛋上抹泥才不会烧破呀,不大会,就有一个鸡蛋烧裂了,大家很失望,突然,一个鸡蛋滚动起来,一把没有抓到,掉到了井里,大家惋惜地围着井口看,啊,鸡蛋没有掉下去,在离井口不到1尺的地方浮着,是的,黑黑的鸡蛋象气球一样在那里浮着,大家不知为什么没有觉得任何的惊讶,都很庆幸,一个孩子,马上向井口探出身子,准备捞,阿江一把拉住了他,说:“你就是再近,也不拉你。”话刚说完,鸡蛋马上掉到了井底。这时候,大家才感到后怕。阿江说他看到一个女人在井里拿手托着那个鸡蛋,脸色青白,很吓人。再后来,大人们怕孩子出事,就用石头把井口盖上了,再后来,村里修路,这个井处于路的中间,所以就给填平了——
(二)

去了乱葬岗的第二天,小季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去学校了(那里的小学从三年级开始上早间课,就是早上六点开始上课晨读,7点下课,大家再回家吃早餐,然后才是上午的课呢。)。来的稍微早了些,等他到了学校时,天刚蒙蒙亮。他背着书包往自己的教室走去。奇怪,教室里好像有灯光。小季非常高兴,还有比自己来得更早的同学呢。走到教室门口,他才发现教室的门是锁着的,不过的确有微弱的灯光从窗口的玻璃透出来,他悄悄地走到窗口,偷偷往里一看,没有一个人,灯光好像从上方射下来,他抬头一看,房梁上点着一盏小小的煤油灯,一位老太太坐在梁头上在纺棉花!她纺得很认真,一下棉线断了,老太太一边接线头,一边回头冲小季沉沉地笑了,口里只有几颗牙——

当小季醒来时,人已经在教室课桌上躺着,大家正围在他身边焦急地看着他。他心有余悸地抬头看看房梁,哪有什么老太太,房梁就是房梁。小季回家后,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奶奶。奶奶听了之后说:“你去坟地了?”“是啊。”奶奶拿出一支香点着了,插在供着的玉皇大帝前说:“孩子无知,撞了邪,请老天爷赐药。”然后就拿着一点火纸,折成纸槽放在香的上面,慢慢地晃动,过了一会,纸槽里出现了很少的一点粉末。然后让小季吃了,拿着纸在孩子脸上擦拭一遍。这是当地辟邪的一种办法,治疗不知名的发烧有奇效。说来也怪,如果你平时不烧香,不相信这个(小季的奶奶可是每逢初一十五烧香磕头),你拿着纸槽在香上放一天也不会有“药”。小季明显地感觉到神情气爽。事后知道,他见到的这个老奶奶确有其人,不过在解放前就去世了,她是独自一人逃荒到这里,每天就是在纺棉花。死后就是被葬在乱葬岗,生前很喜欢小孩。
(三)

刚过春节,有个人去亲戚家串门。多喝了几杯。等到要回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因为离家只有2、三公里路,所以亲戚也就放心地把他送出去了。他骑上自行车,晃晃悠悠地往家骑。两边都是麦地。突然,他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他回头一看,几个人在路边席地而坐,喝酒呢。有个人看着挺眼熟,于是就下了车。“串亲戚去了啊?”“是啊。”这个人答应着,酒劲有些上头“你是李大哥吧?不是说你去年就老了吗?”(老了就使当地去世的意思)“别听他们胡说,我这不好好的吗?来来坐下接着喝两盅。”这人心里有些迷糊,但还是坚持说:“不了,太晚了,我还是走吧。”,其他几个人拉住他的自行车,“一起喝点再走,着什么急啊?”于是乎这个人就喝了两杯。这时他坚持要走,“老李”说:“你喝多了,我扶你走吧。”于是两个人往前走,这个人总觉得有些不对,过了不知多久,天好像快亮了,还没有到家,就在这时,突然有个人大声冲他喊:“你别动,别往前走了!”他一激灵,睁开了眼睛,这哪是回家的路啊,他走在黄河大堤上,这个是一段两头都被挖土的挖成垂直面的断堤,再走十几步他就走到头了,下面是一条柏油路,离地面有3、4米高。掉下去最轻也得骨折,这时候,他的酒完全醒了。当大家把他连人带车一起救下来时,腿都软了。通过大家确认,“老李”的确死了——
(四)

50年代末,我外公是一个小镇的小学校长,有一天接到上级的通知要去本县另外一个镇的小学去开会;那个年代不想现在交通这么发达,有没有自行车,所以只能步行。因为是第二天早上开会,所以要在前一天深夜就要动身(因为两个镇相距大概40公里,又要步行)。深夜,路上又没人,到处都是荒野;虽然我外公也是读过书的人不相信鬼神的,可是身处这种环境,谁能一点不紧张害怕?就在我外公走到半路的时候,听见后面有人叫他;后面传来的声音说:“回头啊,回头啊”。大半夜的我外公心想谁啊?可是不敢回头,毕竟深夜又是荒郊野外;再说当地有这么一个说法:说走夜路不要回头,人的肩膀上有两盏灯,头一回灯就灭了,灯一灭那些东西就要近你的身体了。于是我外公头也不会,加快脚步往前走;可是后面那东西不断的说回头啊,回头啊!谁敢回头啊!我外公继续走。这是后面的声音又来了:“你回头啊,回头啊”!我外公由害怕到怒了,回头大骂一声就倒下了,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一个农民的家了。事后才知道,被农民发现的时候,满嘴,鼻子,耳朵,眼睛都被那种湿泥巴堵住了!回家后我外公告诉我外婆她们;他们都不信,可是我外公平时是一个很严肃的人,是不会撒谎的。
Share/Bookmark


Share t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