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猛鬼村

泰国有个「猛鬼村」,每年六月廿四日都会举行「猛鬼遊行节」的庆祝活动。据说,参加遊行之前必须先到佛寺祈福,才能避免恶鬼缠身,否则後果不堪设想!
泰国一方面有佛国之称,而另一方面又有不少鬼神传说,一般人听到的有养小鬼、降头等传说,但最近笔者却收到消息,知道原来在泰国有一个猛鬼村。
这个猛鬼村据称是全泰最猛最厉害的地方,而每年六月二十四,他们都会专程举行一个「猛鬼遊行节」,情况就如臺湾人週「中元普度」一样,初时以为只是一些嬉戏遊行玩意,不料鬼节背後竟然暗藏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且当中亦怪事连篇,令人不寒而慄!笔者为了探求究竟便专程去到这裹看一看,而这个猛鬼村就是一个叫UDONTHANI的省份。

夜半鬼声嘈杂
为了到这个甚少听见的省份,笔者先搭泰航去到曼谷,之後再专四十五分钟机程的内陆机去到这个省份,一心以为一去便可以投入工作,不料,导遊口中所讲原来举行猛鬼节的地方,竟是个省份外的一个郊区,从机场去到当地需要叁小时路程,故惟有在这省的酒店度宿一宵,这裏的酒店也算乾净,但料不到晚上马上有事!
正当笔者晚上十一时準备睡觉之际,突然听到外面有很吵的声音,好像有巡遊仪式一般,笔者马上起床看个究竟,但从窗望外却一个人也看不见,至凌晨两时更听到有人敲门,但依然无效,敲门之声仍未停止。
此际笔者既惊又愤,故一起床把门打开,在眼前的竟是一个女人,莫非她就是女鬼?莫非她想找人做替身?莫非她想阻止我往猛鬼村?原 来她并非女鬼而是妓女想赚钱,心想一个人睡提心吊胆,与其自己怕,不如多找个人陪好过,故便找了她陪自己一晚。这个晚上终於安全度过,看来这些声音只不过是心理作用。
不过在第二天那女子竟然告诉我,原来昨晚在房内真的「有东西」,是个男的,一直站在窗口前。我问她为何不告诉我,她说怕我会惊,那麽她自己呢?她则说见惯了,不觉得是什麽。见惯了!原来这里还真猛!
与她道别之後便在酒店大厅等导遊来接我去参观这个猛鬼巡遊节。很奇怪,这个节日其实也算有特色,但何解没有外地人来参观呢?而本身泰国人家不会专程从曼谷、芭堤雅等地来参观,究竟何解?不久导遊柴郁来到,他替我租了一部脚踏车。由於车程有叁小时之长,故便与柴郁谈起这个巡遊故事。据他所讲,没有其他泰国人到来参观,主要是因为泰国人害怕会惹到些髒东西。他说曾经有个曼谷商人在叁年前因为领得意来参观,且故言乱语,结果怀疑专罪了猛鬼,因而变得疯疯癫癫,且回到曼谷後,不久便自杀身亡。

高僧招鬼谈判
真是恐怖,於是自此就没有人敢胡乱来参加巡视,但外地人又如何呢?柴郁说若然是外地人来到之时,先到举行仪式的佛寺祈福一番,便可以避过恶缠身。看来自己必须要去祈福一番,正所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凡是做足準备好。不过究竟为何会有这个节目?而这个巡遊又是为什麽?据柴郁所讲这个叫「PEE特郑」的节目已经有了近五年。相传好久好久之前,在现在举行巡遊的乡间那里叫LOEI,称为黎府。那里突然有一日发生瘟疫,一星期内死了近百人。而当时政府为了阻止瘟疫蔓延,便下令将所有有关病、死人一把大火烧清光,而那天正好是六月二十日。自些每年一到当天便会有鬼影幢幢,有人撞鬼、有人见鬼,十分恐怖,故一到当,所有店铺都会关门,不做生意,而所有人都不会出门,不敢出门半步。如是者经过过了好几年,直至有一年有位高僧路过此地,他洞悉天机便在一佛寺中做法事,且在那裏招鬼魂上来「谈判」。
最後他们得以解决,将鬼魂安抚好,且答应每年此日会举行路祭来超渡他们,而从此每年六月二十四日便一定有活动,今时今日便由路际改为巡遊,但有关鬼魂作怪之事仍然不时会听到,而且有些市民於巡遊之时更不小心被鬼魂选中,结果搞至猛鬼上身,又要让和尚作法,实在麻烦。
原来这个节目背後有这麽多故事的,但现实情况究竟如何呢?在经过叁小时多车程之後,穿过一个森林,再到达「黎府」市区,但市区内一片阴气,且街上甚少人迹,店铺亦纷纷关门,极之不寻常。不久,在市区纷纷见到人潮,原来所有人都在把自己装扮成,有些大人,亦有些青少年,他们自设计了一些鬼面具、鬼服装、在街上又唱又跳,虽然每个设计都不同,但都有个共同点,便是长鼻子,据说这就是鬼魂的真面目。

老妇撞鬼失态
笔者为了安全起见,先跟导遊柴郁去佛寺祈求,有怪莫怪,之後经和尚圣水 头,继而便投入巡遊行列。原来在这日全省的机构、学校都会放假一天,而各单位的领导人亦会组队遊行,他们的服饰打扮十分怪异,有些鬼魂很有趣、有些则很恐怖不过更恐佈的便是原来除了有一般的小鬼之外,更有大鬼,更有大鬼,就是一些八呎高的大鬼偶人,人在里面控制而行。
正当我看得入神之际,突然传来一声惊叫,原来有人被鬼上身。这是一个阿婆,她被鬼魂上身,之後不断又唱又跳,六十多岁的老婆婆竟然作出一些充希活力的动作,她不断又喊又叫,而身边的人有些则出力把她按住,但似乎都无用,且越跳越劲。之後有人把佛寺内的高僧带出来,那高僧望一望她之後,口中唸唸有词,继而把佛珠掛在婆婆的颈上,之後那婆大叫、大跳,还把周遭的人抛开,最後更晕倒地上,真的十分惊人。原来据讲这些事经常会发生,故黎府的人全都不觉是怎麽一回事,庆幸的是自己好在没有中招。不过说未说完,自己便看见一些异象,一个没有脚的少年正站在对面商店之外,他没有脚却但依然可以站起来,不是鬼魂是什麽?笔者望得入神之际,柴郁突然把我推开,且强行把我拉进人群之中,此际我恍然大悟,回头一看,那少年已不知影踪。据柴郁所讲,当时我整个人呆了片刻,且更打算走过去,今诡是当地人一看便知什麽事,故即时把我拉走,好在有他帮忙,否则麽烦大了。跟著我见到的更令我目瞪口呆!原来一些装有阳具的假男鬼正在笃一些假女鬼,这个究竟又是什麽意思呢?

扮鬼莫忘禁忌
原来据柴郁所讲,这个色鬼是来自另一个鬼故事。相传黎府有一对男女,他们相恋相爱,本想结婚,但因为家长反对,结果就双双自杀,而之後这对鬼男女便不时会再出现。有时男鬼会去搞女人,而女鬼会搞男人,各有各搞,最後当然又是由高僧出马搞定,但自此之後有人为了纪念这对鬼男女,便纷纷扮鬼男女,男人笃女人,十分有趣。在这里虽然整日有机会会撞鬼,但当地人就当是一种好玩节日,亦不介意真的撞到又或者被上,但玩归玩,据称亦有其规矩禁忌:
(一) 不可以单独一人扮鬼玩,故一定要上街一班人一齐玩。
(二) 凌晨五时後,不可再扮鬼玩,尤其天黑时更绝对不可。
(叁) 大肚婆及初生婴儿不可以参加,否则後果严重。
据柴郁所讲,这些禁忌十分可靠,以前有人不信,晚上扮鬼玩,结果真的惹到真鬼出来,问你怕否?经过大半日巡遊扮鬼之後,自己都已很累,此际身边的柴郁提议回旅店休息,但想到自己房中有鬼的事,真是不敢回去,宁愿搭掖机早些回曼谷好过。正当自己累到走不动之时,身边有辆「嘟嘟」车正好经过,本想截停之,但一望里面见有几个塗黑自己的「鬼」在,心想必是嘟嘟扮黑鬼去巡遊,故便由得这辆「嘟嘟」车色庸而去。但身边的柴郁却问我为什麽不上车?他然看到车上有鬼,那麽究竟是我真的见到黑鬼抑或眼花呢?短短半日之内已不断撞鬼、见鬼,看到此处都是不宜久留,还是早走早好。临走前,再走找高僧祈福,祈求有什麽鬼都不要跟我回来。有兴趣撞鬼、见鬼的朋友,明年有机会不妨到LOEI这童碰一碰,但真的小心啊!
Share/Bookmark


Share t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