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异事件:印制冥币时一段惊心动魄的离奇事件

电脑制版尚未普及时,条件成熟的照相馆,都会用翻拍技术为顾客制作一些简单的印刷底版,俗称“菲林版。”我的“一拍即合”照相馆开了近一年,我也掌握了这门技术,并且,制版工艺越来越精良。
一天晚上,大概八九点钟的时候,店里已没有顾客了。这时,一辆豪华的“托塔”小车停在我的店门前,车上下来一个戴着墨镜,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径直走进我的店里。
生意来了,我忙起身相迎。
“师傅,你会做菲林版吗?”一进门,他便左顾右盼,瓮声瓮气地说。
“本店制版技术最精,包您满意。”
“那好,这个东西,正反两面你给我各拷一个版。”说着,他从皮包里小心地拿出一张东西来。我接过一看,立马就警惕起来 - 那居然是一张纸币!上面花花绿绿地印着许多满文不是满文藏文不是藏文的文字,“1000”的四位数字在左上角,应该是面额。我忙递还给他:“先生,对不起,我们不方便接这样的生意。“他有点不悦:”你是夸口说『一拍即合』吗?连一个小小的菲林版都做不了?“我忙解释:”不,不是的。“他见我支支吾吾的样子,好像想起什么来,突然一声长笑:“哈哈哈,师傅,你是怕我让你做假钞版吧?你再看看另一面,看看再说。”
我再次接过来,翻过另一面,只见上面用汉字赫然印着“地府冥通银行”字样,中间还印着十殿阎君的头像。我恍然大悟:“哦,原来是一张冥钞,不好意思,我误会了。“”哈哈哈,没关系没关系。你说,做这样的两个版,什么时候能交货?“我想了一下,说:”七天后吧,这个难度大一点。“”五天行吗?我急着用。“”我尽量吧。“”多少钱?“”六百吧。“”行,我给你一千,五天后一定要交货!“说着,他拿出钱包,刷刷刷地数了十张百元人民币给我。我喜出望外,接过钱,暗地里用力一搓,没错,是真钱。
临出门,他突然又说:“哦对了,这个版样你要为我保密,千万不能让第叁者看到!”
“你放心,我要是不懂这行的规矩,还能开这店吗?”
“好,好!”他满意地上车走了,自始至终,都没摘下墨镜,我无意中看了一下那辆“托塔”的车牌号:DY5188。
我们潮汕地区应该是阳间最大的冥币生产基地,大大小小的“印钞厂”星罗棋布,冥币的面额也越印越大,最新的一版我看过,面额已达“10亿”而这一张冥币却反潮流而行之,面额只有一千,真奇怪。
那天晚上打烊后,我立马开始制版的准备工作。说实话,图案这么复杂的版,我还是第一次做,但是,既能赚到钱又有挑战性的工作,是我最乐意干的。
我把翻拍制版专用的座机推出来,装上微距镜头,往片盒里装好硬片。
这时,我好像隐隐约约听到外面的镇道上,有人在啜泣,而且,好像还不止一个人。这么晚,出什么事了?唉,别管闲事,工作要紧。
我将座机移近贴在墙上的那张冥币,打开灯光,准备调焦。可是,我耳里,哭声却清晰起来,听得出,男女都有。怎么回事?我试图转移注意力不去听,可是,那哭声却越来越大,听起来,那些正在哭的人,离我的照相馆越来越近!
这下不能不理了。我关了翻拍灯,打开日光灯,走到门后,将门打开 -
就在这一刻,哭声戛然而止。我望出去,镇道上月色氤氲,远处,偶尔有一两声狗吠传来。哪有什么人在哭?
一阵冷风袭来,我打了个寒噤,忙将店门关上。奇怪,刚才那些哭声明明就在门外呀!莫非是我的耳朵出了问题?
我不敢再深想下去,工作罢。我再次打开翻拍灯,将眼睛凑近座机后面的磨砂玻璃。
突然,哭声又一涌而起,极是凄厉!甚至,有一个几乎就是贴着我的店门在哭的!我头皮发麻,毛骨悚然,看过的恐怖电影镜头一幕幕在我眼前出现。想再去开门,却是不敢了,怎么办?
无奈之中,我将翻拍灯关掉。
说来也怪,灯一关,那哭声便没了!
我斗胆再试,果然,灯一开,哭声就起;灯一关,哭声便停了 - 难道,这哭声是灯光带来的?
幻听,肯定是幻听!可能是因为最近工作太忙,睡眠不足神经衰弱而引起的。算了,不拍了,明天再拍罢。
我把器材收起,把那张冥钞也妥善收好。冲了个凉,上床睡觉。
哭声再也没有出现过。
半夜时分,我正迷迷糊糊的,忽听得门上传来了急促的敲门声,同时还有人焦急地喊:“余师傅,余师傅 - ”我用被子蒙住头,可是没用,那敲门声和叫声仍不停地响着。我豁出去了,起了床,把店里的灯打开,随手把一把道具剑抓在手里,大声喝问:“谁呀?”
“余师傅,我们是大步村的,我父亲快过身了,麻烦您过去拍一张遗像。”是一个男人的声音。我松了一口气,可是心里仍很懊恼:“都这么晚了!“
“余师傅放心,我们知情理的,早就备好红包了。”
我打开门,一个穿着黑色西装的小伙子正站在门外,灯光下,他满脸焦急。我说:“那好,你稍等,我带上相机。”“太谢谢您了!”我穿好衣服,挎上外影包,坐上他的摩托,沿镇道直向大步村而去。
摩托车载着我,在漆黑的镇道上奔驰。可是,我突然发觉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 对了,车灯居然没开!而且,车的时速应该在六十以上,可我坐在后座上,却一点也不觉得颠簸!我再仔细看看周围的环境,不对呀!从镇道拐入大步村,我每天都要跑上几遍,可现在怎么感觉却像从未经过一样?
我打了一个寒噤,大声问开车的:“兄弟,你这车灯坏了吗?”
蓦地,他回过头来 - 身体没动,整个头就那么转了180度过来!那头还说着话:“余师傅放心,我们开车从来不用开灯的。”说完,头又转了回去!
我惨叫一声,顾不得危险,硬生生从车上跳了下来,在地上滚了几滚。那摩托车一个急刹,停在我身边。我刚想夺路狂奔,双腿却软得动弹不得!
那穿黑衣的开车者走过来,一拉我胳膊,我不由自主地站起来。
“余师傅别怕,很抱歉我骗了你,但我们不会害你的,我们还要请你帮忙,请跟我来。”
路旁出现了一幢房子,我被那黑衣“人”半拖半扶了进去。
事已至此,我深吸一口气,慢慢定下神来,一时间,脑子里将我这二十几年来做过的恶事快速地浏览了一遍:小时候偷过生产队的四个番茄,中学时用蛤蟆吓哭过女老师,大学时抛弃了一个女朋友害得她差点自杀,开照相馆后卖过近百卷“盘装”的胶卷。这一切,应该都不算什么大*大恶罢?难道报应来了?
房子里一盏灯都没有,可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一张沙发上,坐着一个奇瘦的汉子,身后还站着两个跟开车载我来的“人”一模一样的,也穿着黑西装,背着手作保镖状。
坐在沙发上的瘦子开口了,声音不大,却字字威严:“余师傅,请原谅我们是见不得人的,所以只能以这种方式请你来。”我壮着胆问:“我阳寿尽了吗?你们要抓我下地狱?“瘦子摇摇头:”如果我们不制止你,你就积大恶了。长话短说,我们时间也有限。今天,是不是有一个胖子让你做一个菲林版?“
我心里动了一下:原来是为这事!可我还是不明白,便说:“没错。可这事我以前也干过,这不是对你们有利的事吗?”瘦子叹了口气:“这你就不懂了余师傅,你也读过很多书,应该知道什么叫通货膨胀罢?“我好像有点明白了:”你是说,那人的工厂印出冥币来,会弄得你们那儿通货膨胀?可我们这儿其他冥币厂印的冥币,动辄就是上亿的呀!“瘦子说:”问题就在这里。以前,你们阳世中人烧给冥府亲人的纸钱,我们都是按面值流通的。可后来你们越印面额越大,十亿面额的都印出来了,冥府的通货膨胀终于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十殿阎君经过紧急磋商,决定成立我们自己的冥通银行,印制统一的冥币,然后将阳间汇来的纸钱,不论面值多少,一张兑换成我们统一的面额一千的冥币,才允许在冥府中流通。为了更好地控制通胀,阎君还规定,每个鬼民在每个时年八节只能兑换多少冥币,其馀的由冥通银行替他们存着,急需时才向银行申请,可是。“
我突然明白过来:“哦,你是说,今天那人拿给我的那张纸钱,就是真正的冥币?他的目的是。”
“没错。由于冥通银行印制的冥币不像你们的纸币有那么先进的防伪技术,所以,要仿印是很容易的。要是让他的阴谋得逞,阴间又得进入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到时,受苦的又将是普通鬼民。你刚才在店里翻版时,不是老听到有哭声吗?告诉你,那就是我们辖下的鬼民,他们知道你在帮他翻版,又没能力制止你,所以。“
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差点就犯下了一件大阴罪!忙说:“你们放心,我不会再为他做版了。只是,恐怕他还会拿到别的照相馆做。”瘦子说:“对,我们请你来,就是想让你帮个忙,抓住那个妄图搞垮阴间经济的鬼大鳄。”我又吃了一惊:“什么?他也是鬼?那你们在阴间直接把他抓住不就行了吗?“”唉,你不清楚,他可是只手通天的鬼物。我们怀疑冥通银行里有他的内线,他开的车也是挂着阴间特种车牌『 DY5188』的,天上的监察天官也被他买通了,所以,我们只能在鬼赃俱获时才能抓他。“
我心里打起了小九九,犹豫着说:“可是。可是万一他报复我,我怎么办?”瘦子叹了口气:“唉,你是人,人怎么能怕鬼呢!你做过很多坏事吗?“
“没有没有。”我忙摇头。
“那就是了,你阳气正盛,鬼最多只能吓你而已。再说,你帮了我们,阴功无量,全体鬼民都会感激你,怕啥?”
我点点头:“好吧,那你说,我该怎么做?”瘦子说:“版,还是要做的,因为他很可能在暗中监视你。你要按时交货,只是,在他来取版时,你发个通知给我们,我们就能当场将他抓住了。“”怎么发通知?“”我们给你一炷『消息香』,你把它放在隐秘之处,到时一点香,我们就知道了。放心吧,善有善报的。“
“那好吧。”看来,不答应也不成了。瘦子一挥手,身后的“保镖”递给我一炷短短的银灰色的香,我接过来,说:“那现在,你们该把我送回去吧。“
正说着,蓦地一声鸡啼,瘦子皱了一下眉头,说:“余师傅,对不起了,时间不够,我们先走了。”
眨眼间,眼前的一切消失得无影无踪,连房子也不见了。我正处身于一处荒坡之上,阴风入骨,浑身抖个不停 - 这倒霉事,怎么就让我碰上了呢?
天全亮了,四周真是一处荒坡,坟茔林立。我连滚带爬下了山,眼前却是324国道!一看路标,乖乖,我竟然在福建境内,离家一百多里!
我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才回到我的“一拍即合”照相馆。可我记得,昨天晚上我坐那摩托车去的时候,还不到十分钟。
我想来想去,把那炷“消息香”插在暗房里放大机的后面,这里应该是最为隐秘的地方。晚上,我再把那张冥币取出来,精心地翻版。
这一次,门外再没有哭声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心里总是惴惴不安:我怎么这么容易就见鬼了?现在我被夹在中间,两头都不是人,万一他们抓不住他,我就危险了。
很快地,约定取版的时间到了,该来的日子还是来了。
那天晚上快11点的时候,我正想打烊,一辆黑色的“托塔”小车悄无声息地停在我店门前。车门开处,那个戴着墨镜的胖子出来了,径直走进我店里,瓮声瓮气地说:“余师傅,我拿版来了。”我心如鹿撞,手足发软,但仍强装笑脸:“老板,早做好了,你等等,我就拿来。“
我一转身进了暗房,把门关上,拿出打火机,手哆嗦个不停,打了几次火,费了好大的劲才把那“消息香”点着。接着,我拿了那张菲林版,出了暗房,递给他:“老板你看,还满意吗?”
胖子接过版,正想仔细端详,突然,只见那版猛地变大,眨眼间长达两米左右!他还没来得及反应,更骇人的事又出现了:那巨大的菲林版上,伸出几双鬼爪子,一下子便将那胖子硬生生抓进版里,也变成了一个平面的黑白颠倒的负像!
我身边一下子便多了几个人 - 哦不,是我那天晚上见过的瘦子和那几个黑衣的鬼。瘦子说:“谢谢你了余师傅!”我吓得说不出话来,只是睁大眼睛看着眼前这匪夷所思的一幕。
“快放我出来!你们无权抓我!我会告上天庭的!你们将下刀山火海。”菲林版里的胖子拼命地挣扎,说出来的声音却像电力不足的录音机放出来的声音。渐渐地,在菲林版上十殿阎君威严的眼神逼视下,他一个音也发不出来了,四肢也停止了乱动。
“谢谢你了余师傅!”那瘦子又握着我的手说,“这次你积了大阴德,将来再见时,我们再好好报答你!”
我将手从他冰冷的手里抽出来,擦了擦额上的冷汗,心虚地说:“报答不敢想,只要他不来报复我就行了。”
“不会的余师傅,你放心,我们向阎君禀报过了,他将被永远固定在这张菲林版里,印制成新的冥币,警醒一切不法之鬼!”
说完,他手一张,那菲林版又缩回原来大小。他将版收好,一挥手说:“再见了!”话刚说完,他们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包括门外那辆车。
“还是不要再见的好!”我瘫坐在椅子上,感觉像做了一场噩梦,浑身酸软无力。
从此以后,我店里的生意比原来更火了,邻近村镇的有了丧事,都请我去拍照。此是后话,不题。
Share/Bookmark


Share t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