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海枯石烂的那一天

  谁没有过幸福的日子。
  那时候,她们是大海里的两尾快乐的鱼。终日里,在水里游来戏去,相亲相爱,过着无忧的日子。
  他常常对她耳语说,“就这样到天荒地老吧,一生一世,我们都要相伴。”
  她甜甜地笑着,说,“还早呢,我们现在还年轻。到了年老时,你还会陪伴我么?”
  “当然,”他说,“你这个小傻瓜,即便是年老了,我也一样会陪伴你的。你遇到任何危险,我都会第一个出现在你身边。”
  她好感动,窝在他怀里,觉得自己是水世界里,最幸福的鱼。
  
  谁会想到幸福在转眼间就会结束?
  没想到她们真的可以相守到海枯石烂的那一天。
  那一天,水世界里每个生命都面色忧虑,拖家带口,脚步匆匆地四处游走,口中还哀嚎着,“快走吧,走吧。未日就要来了。”
  海,真的要干涸了。再不离开这里,便将永失生命了。
  
  离开这里,她也想。但,她望着自己鼓鼓隆起的腹部,半是欣喜,半是忧虑。
  就将要成为母亲了,将会有好多的小生命,跟在她的左右,叫她,“妈妈”。可是,孩子,妈妈怎么舍得看见你们生在动乱的世界里?
  对,一定要离开这里,为你们寻找一个安定的环境。
  他,还没有回来,去了哪里了?她焦急地在家里等待,想了想,还是出去找找吧。
  海,是那样的混乱,到处,都是逃亡的生命。他,在哪里?
  看着愈来愈混乱的局面,她拖着臃肿的身体,实在无力再寻找,叹着气,回到了家里。
  他,却是已到了家了。
  欣喜地跑向他,问,“我们怎么办?我,怕是走不了那么长的路了。孩子们,眼看,就要出生。”
  他不说话,沉默。
  可怕的沉默,她可怜巴巴地望着她。
  “你,带着孩子走吧,我,怕是不能陪你了。”他终于开口。
  “你说什么?”她哭了起来,“你一定要跟我走,我不能让你在这里等死。我们都走了,这里,便没什么好留恋的。我们全家一起走。”
  “你,”他艰难地说,“你没听明白?我会走的,但,不是和你一起。我要,独自走自己的。”
  她,犹如受了当头一棒,脑中,一片混乱。“为什么?为什么不和我,和孩子们一起走?”
  他想了想,终是要走了,日后能不能再相逢,还是未知的,不如,实话说了吧,“依你的身体,怎可,比我?怕是,走不了多远,便没有力气了吧。跟你一起走,我岂不是被拖累。”他的语气,淡淡,尽管面色看起来悲哀,她却仍是觉得掉进了冰窟。
  不是说过,纵然是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他,都会陪在她身边,在她遇见危险的时候,第一个出现在她面前么?
  但,她还是冷静地说,“你走吧。我会带着孩子们,我会带着她们,到一个安定的世界。”
  他,看了她一眼,便,走了出去。
  终于,她流下了泪水,如雨倾盆,她在他身后哭喊着,“别忘了我们还有孩子,你,也不爱他们么?”
  他,终于不再回头,走远了。
  
  摸着自己的腹部,她说着,“别怕,有妈妈在,妈妈会给你们一个美好的世界。”
  她,独自走上了逃难的路。
  总感觉有谁跟在自己的身后,但,没有时间去看。
  海水,愈来愈少,她的身体,愈来愈重。
  走不动了,她停下来喘气。
  跟在她身后的鱼游到了她的面前,“走不动了么?”他说。
  她抬眼看去,哦,是她的朋友。
  “有些累了。”她说。
  “加油,我们要努力,不然,便失去生命了。”他说。
  “是。我知道的。”
  “我们一起走吧。我带你。”他说着,便拉着她,用自己的力气,带她前行。
  “那怎么可以,我不能拖累你。你先走吧。”
  “我怎能留你自己走?”他,依旧拉着她前行。“你知道么?你的幸福对我,有多重要。”
  “我的幸福?”她有些奇怪。
  “对,你的幸福。一直以来,我对你的爱,你一点儿都不知道么?”
  她,感到震惊,细细回想,他向来对她的关爱,如今总算明白了。
  “我以为,”她有些吞吐,“我以为,你只是因为把我当好友,才……”
  “罢了,不提了。如今这种时刻,我怎么可以任你一个人独行?我放心不下你。”
  “没事,我一定可以走到新的水世界的。你就先走吧。”她实在不忍心。
  他不在说话,只是拉着她向前走。
  
  水,愈来愈少,她们,只剩下一片小坑了。
  他带着她,什么都不说,只是拼命地往前走。
  要带她们出去,要带她们到新的水世界。一定,要。他的心里,拼命地说着。
  忽然,她的腹中一疼痛,但,她忍了,什么都没说。额上,却是隐藏不住地,流下大滴的汗。
  “你怎么了?”他却是已发觉。
  “我没事。你还是不要管我,快走吧。”
  “你到底怎么了?”他含着深情的目光,对着她。
  “我,”她终于狠心说出,“累了,肚子痛。”
  他也没有办法,想了想,便背起来,“忍一忍,马上,我们就可以走到新的水世界,马上,你就会好起来。坚持住,好么?”

她的眼泪忽地流了出来,滴在他的脖中。
  “不要哭,不要哭,水,对你很重要。”他擦擦她面上的泪,向前行去。
  
  太阳,愈来愈毒辣,已无路可走了。
  她们,被困在最后一片小水坑里,没了水路。
  “看来,我们是走不出去了。真对不起你,我真没用。”他,拼命的自责,心里万分难受。
  “不,是我没用。都是我拖累了你。”
  热,热。
  渴,渴。
  他,吐出口中的水,一点儿一点儿地滋润她的身体。
  “你。”她生气,“你怎可以这么不珍惜自己?”
  “别说话,别说,别再消耗气力。我们坚持一下,也许,马上就会有水发来。”他,艰难地说。口开始干,舌开始燥。
  她不在说话。
  他口中的每一滴水,都叫她心痛。
  她流着泪,大滴大滴地涌出来,让泪水洒在他的身上,还他以滋润。
  “别,傻了。”他吃力地说。
  她不说话,只是一直地流泪,一面,也用自己口中的水,给他水份。
  她们就这样互相给着对方水。活命的水。
  静静地,各自回想着前尘往事。
  终于,他说话了,跟她讲起从前,从前她们还生活在水世界时,美好的生活。
  虽然,那时候,她不知道他爱她,可,看着她活得好好的,心里有多高兴啊。那时候,他,辛酸却快乐着,如今,心,有多痛啊。
  “宁可相忘于江湖,也不愿,如今我们相濡以沫啊。”他哀哀地诉。
  她只是流出更多的泪来。只要如此,才可回报他。
  水,终于再也吐不出来了。
  泪,终于干了。再也流不出了。
  他看着她渐渐干去的唇,看着她渐渐憔悴的模样,向石上撞去。
  血,顿时流了出来。
  他,如愿地笑着,任血水涌出,浸湿她的身体。任面色,逐渐苍白。
  她拼命地想要哭出泪水来。却,再也没有。
  她毫不犹豫地,也象石上撞去。
  用自己的血,滋润着他,等待着,水来的时刻。
  她们,无力地对望着。笑着,笑着。
  阳光下,笑容里,她们,再也没有醒来过。
  再也没有,等到有水的那一刻。
  
  农夫,提着袋子在枯了的海里捡拾海物,看见她们,不禁自言自语,怎么有,浑身是血的鱼?
Share/Bookmark


Share t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