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谈小记 4: 发泉记事

发泉是我们家后面的瀑布上的一个泉眼,不知道因何得名,发泉长年流水,冬天还有热气散出。我们那有个传说:故事很长,大概说一下,说是有个仙女,喜欢上了一个凡间的砍材的年轻人,后来经过重重阻挠终于在一起了,一天那个男人老死,仙女去依旧年轻,男人死后仙女在这流下了一滴眼泪,成为发泉。有时上山砍材的人还能隐约看见一个女子在泉边。故事很美,我小的时候很爱听。

高二的暑假,我回到家中,一日无事便到发泉去玩,当时天气不错,阳光撒在从林里,鸟语花香。我爬上瀑布来到发泉,发现有个女的在泉边洗脚,女的皮肤很白,头发很长,大大的眼睛很有神,嘟嘟的小嘴很可爱,只有鼻子不是那么完美,稍微扁了那么一点点,不过比起大辫子来又好看多了我这样想。

“喂,想让全村人喝你的洗脚水啊”我开玩笑的说,发泉流下山,很多村民都到山脚边打泉水,那个女的听到了我的话吓了一跳,然后看着我说:“吓死我了,你从怎么从瀑布那上来的啊?”我说:“哈哈,我从来都是从那上来的,你是村里的人吗?怎么没见过你?”我问到。
“你没见过我,我见过你啊,你是东子是不是?”她笑着说
“是啊!你怎么知道,我怎么对你一点印象都没有?”我说
“村里的大才子,怎么会记得我啊!我们村里就一个考出去的,当然人人认识了”她依然微笑的说。我心中想道:“这么好看的女娃不可能没注意啊!”后来两个人就聊了起来,知道他叫黎明花,再后来,我们常在山上见面,她对村外的事特别感兴趣,每次听完我讲外面的故事总是咯咯的笑,她的笑声很好听。一个月过后,我觉得有什么很不对劲的地方说不出来,是什么呢?黎明花的脸好像渐渐变了,越变越好看了,难道我喜欢上她了?不对,她不是越变越好看了,而是往我喜欢的那个方向变,开始我觉得她鼻子不够挺,现在一看鼻梁直挺,难道是我的错觉吗?

一天,我忍不住问我爸:“爸,我们家有姓黎的人家吗?”我爸想了想说:“不清楚,好像没有。”过了一天我又见到了她,我问:“你家在哪啊!我去你们家吧,要不来我们家也行。”不知道为什么,她忽然不高兴撅着嘴跑下山了,我一边追一边叫:“黎明花,黎明花怎么了,不去就不去你别生气啊!”我是在山里长大的孩子,在山里跑谁都比不过我,可是这一次我才追了两步就追丢了!怎么也找不到她了,我想:“算了明天再来找她吧。”

从山上下来,我正心中郁闷,忽然看见前边走来一个江湖术士打扮的人,背后挂个旗子,上面写着:万事通。那个人像在赶路还是什么,正闷头走路,经过我身边突然又转回来叫住我:“小弟,停一下”“什么事?”我问道我当时正烦着呢。听那个人到:“小弟啊!刚才看你面相,你犯了桃花劫啊!”,我心里嘀咕:“什么东西,这年头还有用这个来骗人?”我说:“我不算命。”他说:“不行啊,你很危险,你是不是近来认识个女的?”他这么一说,我心理咯噔一下,还真让他说中了。可是我假装的说:“没有,什么女的,我不算命。”那人居然态度有点强硬,硬塞给了我一个东西,说:“你把这个带在身上。”我一看是个款式难看的红色的三角护符,上面写着个字:守。然后嬉皮笑脸的看着我说:“讨口饭吃,有钱就给点没钱就算了。”我想了想口袋里还有两块钱,就给了他,然后他笑着说了声再见就走了。我也没太在意吧护符往口袋里一放,回家了。那夜,我反反复复无法入睡,我前几天打听过村里根本没有姓黎的人,那个女的到底是谁啊?我想起了小时候爱听的仙女故事,不行!明天的问清楚。

第二天,我干完农活,来到了瀑布上,衣服还是昨天那套,干农活的衣服总是那套的,只有很脏了才会洗,我叫到:“黎明花,你来了吗?”山里没有回音,又叫了几遍还是没有回音:“今天没来吗?”我这样想,正当我准备下山时,突然听见林间传来了一阵幽怨的叹气。我以为黎明花在有找了一圈还有没找到,在毫无办法的情况下,我下山去了。从那天起,我在山上再也没见到她了,问完村中所有的人也找不到她了。假期结束,怀着一点点郁闷的心情我回到了学校。

一年后,我们村有了些发展,村中开了个阅览室,;里边除了杂志之外,还有一本地方志,我一天闲着无聊就翻开来看看写了什么,在这我看到了仙女故事的真实版本:发泉原来不叫发泉,叫鑫泉,清朝开国那年,我们村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我们村里当时有个很漂亮的女神婆,在村里帮人抓鬼啊,算命为生,她还有另一个本领,就是勾引男人,村里的男人被她勾的神魂颠倒,后来大家都害怕起来说她用了巫术,其实她也没有去勾引男人,只是有是太美就是错。最后大家把她抓起来,在发泉边上剃光了她的头,拔光了她的衣服,绑她游街,而在绑她的人中,她喜欢的那个人居然是干的最卖力的。后来,她心灰意冷,羞愧难当,在发泉边的树上上吊而死。从那以后,山下人有时打水会打到几根头发,从此泉的名字就叫发泉。

看完书后,我心中一阵难过,当时就买了一些香,跑到泉边拜了,希望这样能够平息一个可怜女子的灵魂。

补:我们那对狗男女的做法是:剃光头发,裸X游街。
Share/Bookmark


Share t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