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神地

我6岁那年,我们村里死了个人,还是我的一个远房亲戚,我记得以前叫他大叔。他是在地里劳作的时候,中了暑。当时是中午11点的样子,大叔想,到家里休息一下应该没事了。结果就在床上睡了一下午,当晚上我大婶(也就是大叔的老婆)叫他吃饭的时候,怎么叫都叫不醒,后来大胆一摸他的鼻息,已经没有气了,哎,生命就是这样变化无常。

  大婶当然是伤心欲绝,可是活着的人还是要活下去,死去的人也该办后事。

  在我们镇上的旁边,有条不知道名字的河,大多有人死了,是放棺材里葬在河堤旁的,说是坟墓对着宽阔的大河风水好。(那时候国家没有规定死人要火化。)

  大婶也就找了一块地,看黄历找了个好日子把大叔下葬了。既然人入了土,那么事情也就慢慢平息了,镇上的人依然过着他们简朴的生活。

  事情是出在大叔头七那天。一个叫虎哥的年轻人放工回家,当时5,6点钟的样子,但是天快要下雨的缘故,光线并不是很充足。虎哥的地在河东的地方,回家要经过河堤。他走过来的时候,蒙胧看到一个人影,那人是背对着他坐在什么地方的。

  当时是夏天,有人出来纳凉很平常,但有人跑到坟地里纳凉就不平常了。想到这里,虎哥的心猛的抽了一下:该不会是有人盗墓吧?乡下人是没什么知识,但这个还有有听说过!

  虎哥虽是老实的庄稼人,但胆量还是有的,他伏下身,静悄悄的慢慢向那个人影靠过去,越近越觉得人影好熟悉,这更让他觉得应该一探究竟。

  更近了一点的时候,他看清了那人的衣服,月白色的衣服!那不是大叔死的时候穿的吗!当时大叔的事情,他也是有过来帮忙的,下葬那天他还来抬过棺材。

  抬棺材!对,还是就是葬在这里,那个人影坐的位子,夏天草长,刚开始他没看清,现在看到了,那个人竟然是正好坐在大叔的坟上面!

  虎哥那个吓得,拔腿就跑,连锄头都丢了......

  虎哥回来后直接去了大婶家,把事情说了遍。大家当然很震惊,六神无主,最后一致认为是大叔的鬼魂作怪,可能是阴间没钱用,大婶说明天去烧点纸钱。

  这样的事情,在村里自然传得特别快。大家心有余悸,一般出门都绕着坟场走,怕见到鬼。但事情还是来了,大概半个月后,我们村的贵伯去亲家吃饭,酒足饭饱也7点多了,于是回家。人喝多了酒头就大,也忘记了虎哥见鬼的事情,直接就走坟场那条路回家,走到看到了满堤的坟墓的时候才记起了有人见鬼那件事情,说不怕是骗人的。走回去绕路又不甘心。于是贵伯就小跑着赶路,希望快点回家。

  但有些事情就是越急它就越乱,也许是酒喝多了,贵伯跑的时候一个不小心,踢上了个石块,直接滚下了河堤。

  贵伯摔得浑身酸痛,手上也蹭出了血。还感觉头好痛,象是蹭破了皮,他伸手摸了摸头......

  人摸头的时候手是要动,但头也习惯的要太抬起一点的,这一抬头,贵伯看到了一生都不会忘记的画面,只见大叔坐在他自己的坟头,他的衣服已经很脏了,黑一块,黄一块。脸上铁灰色,一双眼睛正幽怨的盯着他......

  贵伯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跑回来的,回来就大病了一场,我和奶奶还去看过他,好像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才下地。

  这件事情过去之后就没有人走那条"不吉利"的路了。但还是有人看到过大叔坐在自己的坟头。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隔壁村4个青年也是听说过这事,但他们也是半信半疑。由于好奇,于是约好一起去看看,这一看果真让他们看到了大叔!只不过比贵伯说的更恐怖,他们说看到大叔嘴边好像有獠牙!结果这几个好奇的家伙自然是吓个半死。

  我们村旁有个杨四将军庙,庙里有个庙祝,他说他认识一个叫张师傅的人,那人会看风水,也有些其他的本事。于是大家都病急乱投医,叫庙祝赶紧去找那人。

  张师傅是个秃顶,他人又胖,看着很亲切的样子。他听完大家的介绍,想都不想,说:"你们说的那人应该是葬在养神地上了,凡是葬在养神地上的人,晚上会爬出坟墓,吸取灵气。所以你们见到的不是鬼魂,而就是他的尸体。"大家又问,他吸取灵气之后会变成怎样的呢?张师傅答到:"当他吸到七七四十九日的时候,就变成青面獠牙的尸精。首先他会吃掉自己的亲人,然后慢慢吃掉所有人。
  大家听了都觉得不寒而栗,忙问那该怎么办,应该还没有到49天,应该有办法。张师傅说办法当然有!后天是吉日,当太阳当午的时候,找4个年轻人,拿4根桃木棒,插在棺材的4方,然后迁坟!

  后来当然是照他说的做了,只是把棺材抬出来的时候,没人敢揭开棺盖看看,怕大叔会忽然跑出来!大家千恩万谢了张师傅,说要给他点辛苦费,但张师傅没要钱,只是吃了一顿饭就飘然而去了,我以后一直没有见他再出现过...
Share/Bookmark


Share t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