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谈小记 2 - 外村路

我们村三面环山,到外村的唯一路上有座半大不大的破庙,里边有个手断了的菩萨,小的时候记得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没了很多人用庙门的柱子栓牛,中午休息的时候干完农活的人们还三五成群的在那个地方聊天,再往村外走是一颗孤零零的枯树,还挺大,两边都是无边的田地,这棵枯树显的十分显眼,听村里的老人说,文革的时候曾有人在这课树上吊死,后来,这课树不只道为什么就枯死了。太久前的事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离村远,平常那没什么人去。

有一次我从外村回来,曾坐在树下乘凉,发现这是个好地方,吹过的风都是凉的,很舒服,不知不觉中,我睡着了,做了个很真实的梦,梦中有两个小孩在我面前唱着歌谣:“红丝巾,白丝巾,戴到你的脖子上,戴到我的脖子上。”一直不停的重复,一会儿,我醒了,想着这两个奇怪的梦,有种很奇怪的感觉。过了两天,我得了场重病,发烧发的直说糊话,不停的抓脖子,家里人十分着急,请了大夫也没什么办法。可过了两天病自然好了,大家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几天后村里发生了见不大不小的事,村子里一傻子不见了,谁也没当回事,又过了十天,当人们在那棵枯树下发现傻子时他已经死了。村长只好出了点钱把他埋了,大家也都没当回事,继续各自的生活。

两年后,我又一次从外村回来,经过那棵树时,已经是半夜了,记得那时是农忙,因为隔壁村王寡妇家强劳力少,就她和儿子,他儿子是我的好友,所以我去帮忙个两天,而家里并不缺人。后来想想当时真应该留那。这时,树下好象蹲着几个人,围着一堆小小的火,我想这么大热的天气还有人烤火?我从他们身边过的时候看了一下是两个小孩和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人,他们几个我好像在哪见过可是又想不起来。我慢慢从他们身边过,听见那个和我年纪相当的男的说:“好冷啊!好冷啊!要是再有个人就好了。”我听着头皮有点发麻,怎么这么诡异啊?于是加快了脚步,渐渐的拉远了和那几个人的距离。再走一阵就是菩萨庙了,我这样想,可是我想错了,这次我远远的看见一棵树,树下有三个人,我的头里轰的一声,心想:这是不是老人说的鬼打墙啊!我害怕的转身就跑,才跑个一百米就又停住了,因为我看见前面有棵树,树下蹲着三个人,我吓的往回跑也不是,往前跑也不是。这是那个跟我年龄相仿的人好想看见我了很高兴的叫起来:“哈哈,找到一个了。”说完飞快的向我冲来,抓住我的手,我当时已经吓的不清了,没反映已经被抓住了,就在他看清我的脸的一瞬间,好像很失望的样子说道:“怎么是你啊!”然后一甩我的手,跑回去烤火了。就在他说这一句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他就是两年前死了的傻子,而那两个小孩就是我在梦中所见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没办法多想,我转身就跑。刚跑两步就看到了菩萨庙了,我扶着庙墙喘了口气,一路狂奔回村了。

这个事我一直没敢和家里人说,直到有一天,我妈说起我得那场大病时做了件傻事,我问什么傻事,我妈说:“你记得那个傻子吗?死了的那个!他在你生病的时候啊,来看过你,你突然坐起来拉他跳舞还唱到:红丝巾,白丝巾,戴到你的脖子上,戴到我的脖子上。然后,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大哭着走了,再后来我的病就好了。”我妈是笑着说的,可是我却觉得背后阵阵发软。

这件事多年来一直在我心头,直到我有天一个网友回答我的问题,以下是他的回答:“LZ你这个问题好像我也在其他地区也听说过,我想可能是傻子当了你的替死鬼了,本来在树下睡的人是你,你是被缠的那个,但是你在迷糊中传给了傻子,他死了,后来你在树下碰见他,他看见你说了,怎么是你,我想可能是他是你的替死鬼,他不能再找你了。所以你再次脱险。”

其实我也听过这样的故事,说死人在烤火,拉活人来烤,越烤越冷,最后阳气吸尽而死,变成另一个烤火的鬼。
Share/Bookmark


Share t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