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谈小记 10 - 论命续

2002年随着出国的热潮兴起,我们家也打算申请让我出国,那时我刚好高三毕业,可以出国上大学,经过一年的申请,2003年我拿到了签证不过要到9月才能出发,我有大半年闲着,于是,我就在中国大陆东南西北跑了跑,回来的时候已经是8月中了,回来之后听说了一件事,大辫子的男人出车祸死了,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看看她,后来也不好意思去,直到要出发的前一天,我正在村口和人聊天,看见大辫子推着那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来散步。她和以前一样,只是老了点,不是长相老,而是神情中透出的欲哭无泪,她的辫子依旧美丽只是染上了一层苍桑的颜色。 这次她看见我主动的跟我打招呼:“东子,听说明天要走了,怎么也不过来坐坐?”我不好意思的回答道:“忙啊!”“好像我们初中毕业后就没怎么说过话了!” 我说:“是啊,没什么机会说。”我说着眼睛望向别处了。“小刚的事我很难过”小刚是他男人的名字,她听完叹了口气说:“这是命,也可能是报应啊” “为什么这么说?”我惊讶的问道。她又叹了口气说道:“你记不记得我们村以前来了个叫万事通的算命的?” “记得”我说。 “那时,那个人不肯跟我们算,后来在小刚的强逼之下算了,”她说:“后来一算说我肚子里的孩子是克父亲的命,千万要打掉。小刚听完后大怒,叫人来把他打出村了。结果,这个孩子刚出生不就,小刚就………”说到这她已经说不下去了。我忽然想起好像是有这事,我听人说过,但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听她说了才知道事情的始末。我安慰了她一阵她才好起来,她对我说:“东子,要出国了以后可别忘了我………们和村里的人啊。!”我说:“廖姐,不会的。”她比我大两岁我一直这么叫她。我此时的心中思绪翻腾,我怎么会忘记她呢,她从小到大都是我除了家人外唯一的牵挂,她嫁人后心中的牵挂也不曾断却,只是深埋在心中。当时心中甚至有个想法:“留下来,也许就能成为她的补命人了。”想是这么想的,可是国还是出了,国外的生活很苦闷,也很快乐,闲暇的时候心中会想到,她现在怎么样了。 出国后我的生活一直,风平浪静的,直到有一次,我帮朋友顶一天班,他是在一家中国陶瓷店打工的留学生,基本工资很低但是卖出一个陶瓷就有10%的提成,平时店里也没什么人,一天卖出一个很不错了。帮他顶班的前一天他说:“你卖多少就提成多少别跟我客气啊。”我说行,我一定卖超多,其实我也没想过要卖多少,可是我怎么也想不到的是,我在那天客人奇多,在关店前还来了个老板一下只买了几万元的陶瓷,我下班后一数,今天收入5000多,那就是3万人民币左右的收入。老板也很高兴说你真是带财啊。我也在想:“我真走运啊,这个财运走的,非气死我那个朋友不可。我是笑着出了商店门的,刚走两步,万事通的话突然在我耳边响起。“我这是不是要跌入低谷的前兆啊”随后又想:“不会的不会的这不算一夜暴富,5000不算暴富”这样一想又高兴起来了,马上打了几个电话,晚上叫上几个朋友在家里喝酒聊天。 晚上9点左右朋友陆续来了,其中有个白人朋友带了个白人女孩,女孩长的很好看,金色长发,蓝色的眼睛,我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却发现她也在看我。到半夜后,其他朋友都走了,那个女孩却借口说不舒服就想留下来休息一下再走,我当时也没在意,说:“我去给你拿水。” 却不想那个白人女孩一把拉住了我,把我按到在沙发上,因为命中无桃花,我少和女人接触,碰到这种情况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她不停的亲着我的脖子,我想推开她,却发觉全身无力。我想:“就任她去吧。”就在有这个想法之后,脑袋冷静了,另一个问题浮现在脑海中,这个运走的有点不对头,她没什么看上我的理由,满屋的俊男美女我可能是最不出众的了,这时万事通的话再一次出现,我本不愿相信,但经过小刚的事件后,我不敢轻易不信了,虽然这种温柔乡是我梦寐以求的,我却不得不粗暴的推开她。她不解的看着我,既疑惑又羞愧,她看了我大概有两,三秒钟,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 白人女孩走后,我让自己冷静了一下,找出了万事通给的那个蓝护符,带在了身上,当时幸亏有把它带出国。刚带上的第二天,我家被盗了,东西洗劫一空,还有那没来的急存的5000元,当时真想丢了那个护符,后来忍住了。几天后我发生了车祸,受了伤在家中养伤养了半个月,也因此丢掉了工作。接着许许多多的小麻烦不停出现,直到有一天起床,发现护符已经不在脖子上了,怎么也找不到了。从那以后我的生活也恢复可平静。 2007年初我回了次国,回到了我生长的地方,见到了熟悉的面孔和纯纯的民风。我向村里何大婶问起大辫子这几年过的怎么样,她告诉我大辫子改嫁了,嫁给了一个个体户,房子就在村外不远,回家后母亲告诉我,我走后不久大辫子常问起我,要是我有空应该去看一下。一天早上,我提着些国外买的礼品敲开了她家的门,是她开的门,她变了,留了多年的辫子变成了齐肩的短发。生活也在她脸上留下了淡淡的痕迹。她看见我楞了一下说:“这不是东子,快进快进,小伙子出国就是不一样啊,比以前俊多了。”我笑笑进了屋,这时她有怀孕了,一个两三岁的孩子从房里走出来,那是小刚的儿子,见到我还很有礼貌的叫了声叔叔。她丈夫不在,我们聊了一会儿,我就起身告辞了。走出她的家门的那一刻,我心明白这一生我们不会再有任何的交集了,命不同路也不同,想到这,这么多年的思念也在这一刻放下了,都无所谓了。回家的路上我哼起了林俊杰的那首你要的不是我: 怎么能忘!时间多长 你快乐吗?想代替你回答 你知道吗?走了好远 我才能去面对 这份牵挂沉默伤悲 你要的不是我 心碎的失去轮廓 曾经给你的感动 只是情绪的波动 能给的不是我 放任你沉溺自由 掩饰不了我的笨拙 就连说话都会颤抖 我被遗忘在 你遗忘的角落 唱完泪水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Share/Bookmark


Share to Facebook